新聞出處:工商時報20151231
QQ點評:東生華母公司與轉投資公司

             和合作的新藥公司

             全可列為觀察個股

 

4新藥開發報喜 東生華明年轉骨

東生華(8432)新藥開發火力全開,四個品項都可望在明年陸續解盲或結盟國外藥廠,加上轉投資的順藥(6535)與華瑞的潛利也受期待之下,法人預期明年將會是營運轉骨年。

營運向來穩定的東生華,今年受健保調價及研發費用拉高影響,前3季稅後盈餘5,086萬元,年衰退率23.48%,EPS 1.32元。

 

 

該公司原本是以行銷心血管、胃腸科、自體免疫疾病等用藥為主,但近年在擁有穩定的現金流與獲利下,也積極切入新藥開發,目前有2款生物相似藥、2個台灣新藥/新劑型的產品適用國內產創條例,其中2個產品獲科專補助。

就初步統計,東生華兩款生物相似藥中,進度最快的是與永昕合作臨床的類風溼性關節炎用ENIA11(原名TuNEX),該藥三期臨床已近尾聲,可望在2016年上半年解盲,後再申請國內藥證與健保藥價核付,力拚成為台灣首例。

另外,用於骨質疏鬆的生物相似藥TRIA11,東生華則擁有全球自主開發的主導權。由於該相似藥原始胺基酸結構相對簡單,不排除可以節省臨床試驗的成本與時間投入,特別是在相關法規接受度較高的歐盟地區,該公司亦有機會與國際型公司洽商授權,擴大全球的布局。

至於未來將申請台灣新藥藥證的心絞痛新藥,其成分為同步控制糖化血色素療效,目前且國外原廠產品尚未進入台灣。法人估計,該橋接試驗(Bridge Study)的三期臨床2016年有望結束。

而搶攻新劑型新藥的產品,適應症為高血壓與心衰竭,三期人體臨床也已經啟動,明年有機會完成,並且在後年申請上市。

法人表示,東生華雖然手上握有2億現金,但因目前4個新藥臨床都進入後期,明年研發費用將明顯拉高,不排除該公司將透過處分轉投資,讓獲利維持在一定水準。

目前東生華轉投資公司,有持股7.12%的順藥、持股31.82%的華瑞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Bio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