安成藥(4180)三大學名藥拼今年上市,子公司安成生技下半年登興櫃
財訊新聞 2016/01/27 

安成藥(4180)現已有四項藥品上市銷售,隨美國銷售團隊重整,通路拓展效益漸顯,今年業績貢獻將加大,外界也預期,治療帶狀泡疹神經痛Lidoderm、高血壓與心絞痛Cardizem、胃食道逆流Dexilant的三項學名藥有機會在2016年取得藥證,帶動營運登高峰。而子公司安成生技隨新藥開發向前跨步,也規劃下半年公開發行並登錄興櫃,將成安成藥的小金雞。

 

去年共四項藥品陸續上市的安成,由於AIDS患者惡病體質Megace ES為第一家上市學名藥,具180天的銷售專屬權,上市後成為旗下藥品綑綁銷售重要利器,推升下半年營收較上半年成長將近一倍,全年營收4.34億元,年成長23.25%,由於Megace E學名藥的損害賠償可能趕不及去年第四季入帳,預估單季維持小虧。

 

美國銷售團隊去年底才完成重整,需更多時間去拓展通路,且各產品市場競爭情況不同,內部預估,藥品上市後約需要半年到一年才能達銷售高峰,去年取得得四項藥品在今年的業績貢獻將逐步加大。

 

過去幾年安成藥共送出11張ANDA藥證申請,法人預估,治療帶狀泡疹神經痛Lidoderm、高血壓與心絞痛Cardizem、胃食道逆流Dexilant的三項學名藥有機會在今年取得,美國市場合計近25億美元。

 

市場高達10.4億美元的Dexilant學名藥,已與原廠Takeda和解,獲授權以Takeda學名藥廠商銷售,自行生產之Dexilant學名藥則可在第一家學名藥上市後180天上市。Lidoderm市場高達12.85億美元,儘管已有2家學名藥上市,也有機會搶下相當市占率。而Cardizem屬 高技術門檻學名藥,美國市場約2.37億元,法人預估,有機會在上半年上市。

 

至於發展新藥的子公司安成生技,安成藥持股85%,目前資本額5.6億元,隨著藥品開發至一定階段,內部已規劃,下半年辦法公開發行及登錄興櫃。治泡泡龍的AC-203,亞洲外之全球市場已專屬授權予Marathon之衍生製藥公司Castle Creek(CCP),預計今、明年分別在國內、外進入臨床試驗。治痛風/關節炎的AC-201已在台美進行二期臨床試驗,預計年底完成。

 

而適應症為癌症標靶治療引起的皮膚副作用的AC-701,已於台灣完成二期臨床試驗。骨關節炎新藥骨瑞寧口服膠囊近期已向TFDA提出新藥上市許可申請。



arrow
arrow

    Bio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